荔枝吃多小心得「病」

 中醫認為,荔枝味甘、酸、性熱,入心、脾、肝經;果肉可補脾益肝、理氣補血、溫中止痛、補心安神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荔枝還有「通神,益智,健氣」的作用。

 但有些人大量食用荔枝後,出現頭暈出汗、面色蒼白、心慌乏力等情況,這就是「荔枝病」的症狀。嚴重的話更會四肢冰冷,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,必須立即送醫院搶救。

 而導致「荔枝病」的出現是因為荔枝中含豐富果糖,如果吃太多荔枝,令大量果糖進入血液,便會刺激胰島素過量分泌,使血糖下降,甚至導致低血糖,使人出現頭暈、無力、嘔吐等諸多症狀。另外,荔枝中還含有α—次甲基環丙甘氨酸,也會促使血糖降低。

 而「荔枝病」主要發生在兒童。主要因為兒童體內肝醣較少,在出現低血糖症狀時,沒有足夠的肝醣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腦部;而且兒童食量較小,吃了太多的荔枝後就不想吃其它食物了,營養得不到補充,更加劇低血糖的發生。

 事實上,除了荔枝吃多和空腹吃會引發低血糖外,吃多也會導致牙齦腫痛。因此吃荔枝時,最好注意如下三點:

 1.一天吃荔枝不超過五至十顆為宜,兒童最好不超過五顆。

 2.不要空腹吃荔枝,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。

 3.不要吃未熟的荔枝,未熟荔枝中α—次甲基環丙甘氨酸等毒性物質含量遠高於成熟荔枝。

 此外在吃荔枝前,亦可將荔枝連皮浸泡在鹽水中,然後放入冰箱內再食用,這樣吃既爽口,又不易上火。如出現低血糖症狀,可以喝適量的蜜糖水緩解,情況嚴重須及時送醫院醫治。

 那麼,有哪些人是不宜吃荔枝?

 1.糖尿病患者、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患者不適合吃。

 2.陰虛火旺的人,特別是老人和小孩不宜多吃。◇

 (資料來源︰每日頭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