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的回憶  酪梨

 爸爸以前是勤勞的職業司機,每天揹著一個小小的斜背袋上班,袋子雖小但有幾個暗袋,方便爸爸收取散鈔及分門別類。以前的年代,沒有電子支付,每天爸爸下班回來後,媽媽就像家裡的會計師,井井有條地清點爸爸每天的「營業額」,記錄台賬。而每週總有一天,媽媽都會將紙幣整理好,帶我一起去家附近的永X銀行入賬。

 為甚麼把錢存在永X銀行?大概是因為這銀行不收點鈔費吧。夏天的時候,到銀行辦事也是一件樂事,因為這裡的空調一點也不吝嗇。雖然只是簡單的入賬業務,但是銀行每天都總有大量的客戶,所以每次我都要跟媽媽一起等十多個籌號。好不容易到了我們的號碼,媽媽走到櫃檯,便會小心翼翼地拿出厚厚的散鈔給出納人員。那時,我最愛看出納姐姐點鈔,她們穿著漂亮的制服,化上淡妝,敬業地用巧手點算鈔票金額。纖纖的手指敏捷地翻著鈔票,發出清脆的聲音,她們甚至沒有任何驗鈔機,只憑肉眼及經驗快速檢視鈔票的真偽,不容有半點錯失。爸爸辛勤工作換來的紙幣,成了存摺上慢慢向上遞增的數字,養大我和姐姐。

 後來,爸爸退休後,媽媽自然無需再點算散鈔。網上銀行、手機程式、智能電子化加速時代的替換,我們多久沒有使用過現金了?近來經過永X銀行門口,才發現它已歇業,深色的玻璃門緊閉,還貼著大大張招租的告示。其實只是我沒有去查證,或許這銀行只是搬遷到更大和更便利的舖位,又或者將重點業務轉移網上化,所以已不再需要太多網點分支。

 時代的進化的確逼走了許多實體的存在,而這家在附近的永X銀行也不再存在了,童年時經常跟著媽媽一起排隊的畫面,至今歷歷在目。說起來,我還未試過帶寶貝們到銀行辦過業務,她們還知道銀行是處理甚麼的嗎?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