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風騷小話兒)還好可以寫作 喬捷
現在網絡上常常流行說「厭蠢」,但說實話,和很多聰明人在一起的感覺,有時也挺一言難盡的。聰明人心思細密,他們理解事情的方式複雜、仔細,凡事喜歡尋根究底,甚至有時會鑽牛角尖。從某種意義上說,當一幫固執己見的人聚集在一起,身處其中會煩、會累、甚至會生出想要離開的念頭。但轉念一想,外面的世界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人,如果去和笨蛋或者完全難以理解對方的人在一起,那種痛苦也絕對不會比較少。於是,我最終還是維持着原來的群體狀態,留在這個圈子裏,去當裏面那個自認最笨的人──我儘量不說話、不表態,用沉默來換取平靜。
然而,嘴巴閉上了,大腦裏的思緒卻從未停止。人總是需要一個出口的。李教授曾對我說,哪怕目前的狀態再不好,還是要堅持每天寫一點甚麼,哪怕只有幾句都好,千萬別停下來。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慣性,覺得事情在腦海裏「想過就算」,把能開解好自己作為一種結果,只想着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好了。但其實,思想總有一天會幫助到其他人。把這些思緒留下來,哪怕當下覺得沒有甚麼作用,也是一種生命軌跡的紀念。萬一這些文字,最後能轉化為對別人有用的東西呢?正如他所說:「三幾行字留在朋友圈,也是一種寫作,也是一種堅持。」
在複雜的人際交鋒中,有時開口反而是種消耗。我在聰明人堆裏選擇了閉嘴,把表達的慾望全都留給了文字。面對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世界,不說話還好,至少我還可以寫作。◇







